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超导陶瓷是什么意思? 超导陶瓷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超导陶瓷是什么意思?

超导陶瓷是一类在临界温度时电阻为零的陶瓷,它对今后信息革命、能源利用以及交通起重要作用。1986 年IBM 公司报道发现了Ba-La-Cu-O钙钛矿结构的复合氧化物具有高温超导性后,超导材料的研究就成为材料和化学界研究的重点之一,并且发现制备出一系列的高温超导陶瓷材料。

超导陶瓷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1、 在电力系统方面,可以用于输配电。由于电阻为零,所以完全没有能量损耗,而这种能量损耗通常达到20%。可以制造超导线圈,由于可形成永久电流,所以可以长期无损耗地贮存能量。

2、 在交通运输方面,可以制造磁悬浮高速列车。可以制成电磁推进装置用于船舶和空间飞行器的推进。磁悬浮高速列车是利用列车内超导磁体产生的磁场和电流之间的交互作用产生向上的浮力,列车高速而无噪声。我国上海、成都、大连都已建成磁悬浮列车,表明我国在超导磁悬浮的研究应用方面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3、利用超导陶瓷的约瑟夫逊效应可望制成超小型、超高性能的第五代计算机。所谓约瑟夫逊效应是指被真空或绝缘介质层 (约厚10nm)隔开的两个超导体之间会产生超导电子隧道的效应。约瑟夫逊隧道结开关时间为10-12s,超高速开关时产生的热量仅为10-6W,消耗功率少。这种器件的运算速度比硅晶体管快50倍,产生的热量仅为其1/1000以下,所以能高度集成化,许多国家都在研制。

4、 利用其抗磁性,在环保方面可以进行废水净化和去除毒物;在医药方面可以从血浆中分离血红细胞并正在研究抑制和杀死癌细胞;在高能物理方面利用其磁场加速高能粒子等。

5、用于电子陶瓷。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超导陶瓷是什么意思 超导陶瓷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复合氧化物 具有高温超导性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