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什么是多诺拉烟雾事件?多诺拉烟雾事件发生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多诺拉烟雾事件?

美国多诺拉烟雾事件是世界有名的公害事件之一,发生在美国多诺拉镇。1948年10月26-31日,持续的雾天使多诺拉镇看上去格外昏暗。气候潮湿寒冷,天空阴云密布,在最低600米的大气层内,风力十分微弱,大多数时间无风,大气处于“热稳定”状态,空气失去了上下的垂直移动,出现逆温现象。地处山谷底部的多诺拉,比周围地势低约120米,几天之内,逆温覆盖了整个山谷。同时,城市上空的“逆温帽”在极少的时间里比300米还低。此外,在那种“死风”状态下,工厂的烟囱却没有停止排放,排出的烟雾被大量地封闭在山谷内壁和逆温顶部之间。随着大气中的烟雾越来越厚重,空气中散发着刺鼻的二氧化硫(SO2)气味,令人作呕。并且空气能见度极低,除了烟囱之外,工厂都消失在烟雾中。随之而来的是小镇中约6000人突然发病,症状为眼病、咽喉痛、流鼻涕、咳嗽、头痛、四肢乏倦、胸闷、呕吐、腹泻等。[1]20人死亡。这是美国第一起致人死亡的空气污染事件,也是世界著名的“八大公害”事件之一。

多诺拉烟雾事件发生原因是什么?

在事件发生的当时虽然未作环境监测,,但仍然可推断二氧化硫浓度大概在(0.5一2.0 ) μL/L,并存在明显尘粒。这次的烟雾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小镇上的工厂排放的含有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气体及金属微粒在气候反常的情况下聚集在山谷中积存不散,这些毒害物质附着在悬浮颗粒物上,严重污染了大气。人们在短时间内大量吸入这些有毒害的气体,引起各种症状,以致暴病成灾。[1]

如果不是10 月3 0 日来了一场大雨, 使空气逐渐恢复清新, 这个烟囱林立的工业小镇的劫难恐怕还不会那么早退场, 从而避免了灾难继续施“淫威” 。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什么是多诺拉烟雾事件 多诺拉烟雾事件发生原因是什么 美国多诺拉镇 八大公害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