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南怀瑾出名的书有哪些?关于南怀瑾的学术有过哪些争论?

南怀瑾出名的书有哪些?

一本是《论语别裁》,讲圣贤做人、做事业的行为。书名叫作“别裁”,是我客气谦虚,也是诚恳真话;我不一定懂得中国圣人之道的传统,不过是把我所了解的解释出来,其中有许多解释与古人不同,有的地方推翻了古人,很大胆,因此叫作“别裁”,特别的个人心得。譬如一块好的布,裁缝把它一块一块裁剪了,重新兜拢来做成衣服。我在序言里也讲到,我不是圣贤,只是以个人见解所了解的中国文化,做人做事是这样的。所以你不管学佛修道,先读懂了《论语别裁》,才知道什么叫修行。

另一本非常重要的是《原本大学微言》。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关于南怀瑾的学术有过哪些争论?

李敖在解说《易经》时攻击南怀瑾:南怀瑾在我看来,根本就是个骗子。因为南怀瑾向大众传播的国学经历,都是经他自己咀嚼后的产物。辽宁海城大悲寺住持释妙祥批判南怀瑾著作“都是吹捧自己,否定别人”、其著作是“专门讲气脉的事”。张中行称南怀瑾的《论语别裁》,“对《论语》原文的有些解释,不管语文规律,自己高兴怎么讲就怎么讲,这就笺注的路数说,或只是就胆量说,确是前无古人。”[31]深圳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徐晋如称“南怀瑾的书,错谬荒悖满篇,真称得上是‘满纸荒唐言’,如果谁还花时间去读,那可真是笨伯了。只需要略翻一翻,就知道其人其书,毫无价值。”他还称“南怀瑾迎合了民粹的思想和庸众懒惰不学的习气,这与于丹是一样的。”台湾作家杨照在微博上说:“被问到台湾有谁能评论南怀瑾,我只能回应:‘难啊,他最近二十年在台湾几乎没有读者。’台湾知识界这点评断能力幸好还有。”香港作家廖伟棠也说:“南大师这些事,港台知识界皆知。这就是为什么大师去世一事在港台几无反响,因为我们早已不当他大师。”北京大学教授李零更是称南怀瑾的《论语别裁》“迂腐、陈腐、谬误、悖理,一应俱在”,只配“文盲半文盲乡野村夫们看看”。复旦大学教授朱维铮在谈及南怀瑾时也表示说,称其为“国学大师”言过其实,“他也就是在读了儒、佛、道三家的一些著作之后写了一些自己的感受而已”。南怀瑾值得佩服的一点是,他有勇气讲出他自己思考过的东西,“他未必懂但是他思考过”。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南怀瑾出名的书有哪些 关于南怀瑾的学术有过哪些争论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