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冬季取暖一定要注意哪些事项?生活中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取暖一定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

出现煤气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其次是烟筒老化漏气;再是使用炉具不当。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安装风斗要及时,并经常检查烟道和风斗,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另外严禁用酒精、煤油、汽油点炉子。

二、消除电热毯隐患。

电热毯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如无恒温保险装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长期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为防止一时疏忽忘记切断电源,可以使用三通插头,一头插电灯,一头接电热毯,这样入夜开灯时电热毯便通电升温,睡觉关灯后电热毯也随之断电。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一旦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生活中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六点最重要:

1.用煤、炭、柴取暖的村(居)民,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天燃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使用液化石油气,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得倒置、用热水浸泡,更不得用火加热,残液不要自行处理,要注意经常检查是否存在漏气的现象,阀门要关紧。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如开内循环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要经常进行检查维护。

6.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冬季取暖一定要注意哪些事项 生活中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事故 一氧化碳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