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焦点报道:聚成科技患“依赖症”单一客户贡献过半营收 研发费率仅2.31%低于同行发明专利数垫底

来源:长江商报

前不久,光伏行业上游公司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成科技”)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相关资料图)

聚成科技此次拟募15.27亿元,其中约9亿元拟用于年产9000万公里金刚石线项目、1.27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聚成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由张福军与苏州正福缘分别以货币资金出资2700万元、300万元设立。

IPO前,张福军直接持有公司42.18%股权,为控股股东。同时,张福军及其配偶杨艳红还通过苏州新佳合、苏州正福缘、聚成福圆咨询间接控制28.12%、7.81%、4.12%股权。张福军夫妇二人直接和间接控制聚成科技合计达82.24%股权。

目前,张福军担任聚成科技董事长、总经理,杨艳红担任该公司董事,可看出聚成科技是一家家族企业,股权集中度较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聚成科技患上“大客户依赖症”,来自于单一大客户的收入不断增加,最近一期甚至超过营收的半数。2020—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8%、4.08%、2.31%不及同行,发明专利数量垫底。

单一客户贡献超半数营收

招股书显示,聚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金刚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

据了解,2020—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营收主要来自于金刚线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99.79%、99.81%和98.76%,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报告期,公司营收4.73亿元、4.77亿元、12.12亿元;归母净利1.39亿元、9436.44万元、2.32亿元。

对于2022年的业绩大增,聚成科技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大涨,主要受单价更高的钨丝线产品量产销售,以及钨丝线市场需求快增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聚成科技患上“大客户依赖症”。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聚成科技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37亿元、3.18亿元、9.4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32%、66.59%、77.89%,很明显其客户集中度比较高。其中,对大客户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则分别为1.01亿元、1.56亿元、6.38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33%、32.61%、52.68%,显然,聚成科技对该客户销售占比在不断提高,而且已经形成较为严重的依赖。

对单一大客户的过度依赖,可能会削弱公司的话语权,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而降低公司的毛利率。

此外,对单一大客户过度依赖的风险还在于,一旦相关大客户经营业绩表现不佳或因受其他因素影响减少甚至取消订单,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稳定性。

事实上,报告期各期末聚成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48.89%、40.56%和36.45%。两年时间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的持续下降,公司解释为金刚线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以及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研发费率低于同行均值

聚成科技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下降,同时聚成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水平。

在招股书中,聚成科技将美畅股份、原轼新材、三超新材、高测股份、岱勒新材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根据相关数据,报告期各期末,上述五家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水平分别为7.50%、6.77%、5.23%,而聚成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则分别为3.38%、4.08%、2.31%,显然聚成科技研发费用率远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对此,聚成科技在招股书中给出的两方面理由:一是研发团队精简,导致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支出整体较低;二是主营业务聚焦于金刚线领域,因此研发切入点较集中,研发项目主要聚焦于金刚线新产品的制备、生产工艺的改良及相关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

聚成科技不仅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业水平,其发明专利数量也明显落后于同行业公司。

其今年3月份给深交所的问询回复显示,截至2022年末,美畅股份、原轼新材、三超新材、高测股份、岱勒新材5家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为11个、3个、29个、18个、21个,而聚成科技则只有2个。

大额分红达三年利润总和八成

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10月,聚成科技以现金方式分红2.3亿元,该金额大约为三年净利润之和的八成。而截至2022年底,聚成科技账面货币资金仅4703.96万元。

聚成科技此次拟募15.27亿元,其中约9亿元拟用于年产9000万公里金刚石线项目、1.27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主要产品金刚线产能分别为1226.07万公里、1698.79万公里、2588.58万公里。即使以2022年计,此次拟新增产能也达现有产能的3倍多。

事实上,报告期各期末,聚成科技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49%、74.58%、84.93%,其产能并不饱和。

此外,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都在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902.29万元、6775.07万元和17397.1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42%、8.96%和17.31%。

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竞争风险加剧及公司存货管理水平下降,引致公司存货出现积压、毁损、减值等情况,将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聚成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也在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173.50万元、11117.16万元和32595.4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45%、14.70%和 32.43%。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