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焦点资讯:中国中冶35亿重点工程整改:混凝土强度未达标

网易号外 徐超

中国中冶(601618,01618.HK)于2020年上半年签署的一项金额高达35.3亿的重大工程承包合同,日前在验收阶段发现有结构件存在混凝土强度未达标的质量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若整改未通过,工程将不予验收。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该项目全称“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一期EPC工程”,由中国中冶旗下子公司中冶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交通”)中标。根据公告披露,中国中冶2020年上半年新签单笔合同额在人民币1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承包合同共34个,该工程的合同金额排到第三。

混凝土强度不达标责令整改

根据公开信息,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是浙江大学和杭州市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科技城,总投资约250亿元,是浙江省重点工程。

其中一期工程项目用地27.2万平米(约408亩),总建筑面积51万平米,其中地上39.8万平米,地下11.2万平米,建安工程费共40.1亿元。

但在验收阶段出现混凝土不达标的工程质检问题。

根据杭州市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简称“萧山区质监站”)于2023年5月4日向施工方中冶建设高新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冶建设”)出具的《整改通知单》,经过对中冶建设承建的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项目一期(五阶段)的监督检查,发现该工程经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后,共有3个构件未达到设计强度。设计强度等级为C35的B04#楼1层6/(1/B)轴柱,工程推定値为32.9MPa,达到设计强度的94%。设计强度等级为C40的B07#楼3层7(1/A)轴柱,推定值为37.6MPa,达到设计强度的94%。设计强度等级为C40的B07#楼3层6/A轴柱,推定值为38.7MPa,达到设计强度的96.8%。

萧山区质监站要求中冶建设进行整改,限期66个工作日。

有建筑业人士表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回弹推定值一般都会超过设计值较多,这个工程回弹值连设计值都未达到,说明建筑结构强度不达标,需进行加固处理。

萧山区质监站工作人员向网易财经表示,若后续仍然没有整改到位,工程将不予验收。至于混凝土没有达标对工程产生的影响是大还是一般,由设计单位判定。

“中冶系”囊中物曾曝多个问题

项目的中标方中冶建设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最开始只排在第四,报价高出前三名3.1亿元。但前三名中标者均为“中冶系”,放弃中标资格后,项目落到中冶建设联合体上。

中冶建设是中冶交通的子公司,中国中冶的孙公司。

项目开工后,就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如中冶方面擅自调换了项目经理,导致集成电路创新平台超净实验室(CMOS平台)专业分包招标工作一度停滞,工程无法推进。当地政府部门之后约谈中冶建设,董事长又无故缺席。之后再次约谈,并不断督促下,工期还是出现了滞后。

2021年8月9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专门给中冶建设的的上一级中冶交通发函并抄送中国中冶,提出项目存在三大问题:工期延误情况突出,在不断催促下中冶方面对项目的调配、管控、支持不够;安全管控不够,出现水泥罐倾覆、汽车侧翻、工人高出掉落等多起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差;没有全面管控工程质量。

函件称,一期工程不能按照节点完成,将影响到二期、三期建设,且与分包单位在工程款结算上的约定和执行问题,也会影响到工程进度和质量,要求中冶方面高度重视,确保工期以及安全。

中国中冶表示,建筑业规则都是工程通过验收后合同款项做确认处理。目前该工程尚未验收,但对上市整体的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中国中冶2022年报显示,营收5926.69亿,同比增18.4%;净利润102.7亿,同比增22.66%。2023年一季度营收1444.53亿,同比增22.39%;净利润33.72亿,同比增25.77%。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