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打破砂锅的歇后语是什么?打破砂锅出自哪里?

打破砂锅的歇后语是什么?

打破砂锅——问到底。

解释:砂锅打破后,锅体变成两半,一条纹路出现在断裂处的位置,从头到尾,所以是“纹”到底,这里用谐音的方式,变成了“问”到底。

现用来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举例:巴金《团圆》:她为什么不回到文工团去?不过我也并非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

近义词:打破砂锅璺到底

读音:dǎpòshāguōwèndàodǐ

解释:璺,坼裂。谐声为“问”,今径改用“问”。比喻追根究底。亦作“打破砂锅璺到底”或“打破砂锅问到底”。

打破砂锅出自哪里?

引证: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就让姐姐装糊涂不言语,我可也‘打破沙锅璺到底’,问明白了,我好去回我公婆的话。”

用法:作谓语、定语、分句

例句:人是好奇的动物,对什么事情总爱打破砂锅璺到底。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打破砂锅的歇后语是什么 打破砂锅出自哪里 打破砂锅 问到底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