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我和美术报30年 | 从看山是山,到看山还是山

潮新闻客户端 石进旺

与美术报结缘是2005年,那时的我不到40岁。这期间我一直沉浸在传统艺术的探索中,深入研究,尤其对黄秋园的艺术最为痴迷。

一位好友在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古文功底及艺术造诣颇高,他常常惊叹于我的作品。原因是我的画给他很多写作的灵感,让他一度对传统的失落的悲观情绪中看到了希望,尤其是当代大儒章汝奭先生为我题词作序的短诗中的一句:“……恢恢传统光绍有继,其在斯人乎?”让他文兴大发,也因此为我的画写了许多精彩的文章。但这些文章的发表基本都在非专业的报刊杂志上,专业类的很少,直到那时我看到了《美术报》。


(资料图)

石进旺 太姥仙境

石进旺 作品

那时还没有自媒体,《美术报》可以说是艺术家、学者、艺术爱好者、收藏家、画廊、拍卖行等个人和机构最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且是专业平台。

那时我的作品及文章一经在《美术报》上发表,从全国各地的电话及书信就不断而至,有许多热爱传统的老先生们、书画家们给予我极大的认可和鼓励,其中不乏一些地方性德高望重专业精湛的艺术家来信要求互换作品、互相交流等等。甚至许多收藏家也纷纷来电求购作品,这种肯定与鼓励没有让我失去理智,从中我看到了他人的长处与短板,看到了真诚与伪善,也坚定了自己的道路。

石进旺 岱山文华

石进旺 作品

随后几年,不论是我的画展还是其他活动都经常选择在《美术报》上发表一些作品,利用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我,了解传统艺术,与有更高艺术素养的人交往,也让自己更上一层楼。除了发表作品,我还发表文章、诗词,这些都为我打开了更多的大门,认知的层面更高了。

石进旺 一山四季之秋

石进旺 作品

一晃20年过去了,可以说每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大都绕不开《美术报》这个传媒。当然这些艺术家们有从当初的大红大紫,到现在的沉沦乃至无人问津,有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傲然屹立,有过分炒作而被历史无情嘲弄的,有冷静下来专注于学术而成就斐然的,有从专业改为商业的,也有从商业回归艺术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变的是个人,是每个人对艺术的态度和追求,不变的是《美术报》一如既往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弘扬民族文化,尊重艺术个性,海纳百川、推陈出新、去伪存真。

感谢《美术报》,一路有你陪伴。

(作者系厦门鼓浪屿万石国画院院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