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正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的是什么时节?《春夜喜雨》全诗赏析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说的是什么时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渐增多。这句诗出自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这是描绘春夜雨景,表现喜悦心情的名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全诗赏析

全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诗人运用拟人手法,对春雨的描写,体物精微,细腻生动,绘声绘形。全诗意境淡雅,意蕴清幽,诗境与画境浑然一体,是一首传神入化、别具风韵的咏雨诗。

这首诗写于上元二年(公元761年)春。作此诗时,他已在成都草堂定居两年。杜甫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流离转徙的生活后,终于来到成都定居。他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农民交往,对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写下了这首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诗作。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说的是什么时节 春夜喜雨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